登录/注册
移民家园

全球移民互动门户

亲爱的游客,欢迎!

已有账号,请

如尚未注册?

[综合进度] 聊聊枫叶国这一年——亲历蒙城的小升初(一)

  [复制链接]
精华 思嘉 发表于 2019-11-6 04: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你好!你看起来正在享受讨论,但你尚未注册。

当你创建了用户,我们就可以准确地记录你的阅读进度,这样你再次访问时就可以我们给你推荐的咨询内容,同时,只要有人回复你,你也可以通过此处接收通知。而且你还可以赞帖子,向他人分享感激之情。

你的有效访问是我给你推荐内容的重要因素

立即注册 我知道了
本帖最后由 思嘉 于 2019-11-6 10:41 编辑

月的蒙城,已经进入了最美的秋季,姹紫嫣红,是真的有!在这个由夏入秋的时节,却无暇赏景,全力投入到“小升初”的升学考试中。
1191023060.jpg

时至今日,各中学的小升初考试已偃旗息鼓,落下了帷幕。而刚刚到蒙城才一年的女儿,经过数月欢迎班的补习,就匆匆上了考场,为自己的“中学在哪里”而战。

小升初是场马拉松,足足从夏末考到了秋初。记忆中的第一场考试,还穿着短袖,最后一场已经乍暖还寒,裹上了薄羽绒服,秋风瑟瑟的早晨,在学校门口排长队等着进考场。每到周末就赶考的日子,总算结束了。想不到在国内都不用拼搏小升初,跑到异国他乡上战场来了,还是用法语。

好在这N多场考试,小朋友是主力,老母亲退居二线,只负责焦虑和做好幕后推手,推娃比自推舒服的多。

在考试开始前,关于小升初的一切,除了去年刚来时,稀里糊涂的看了几所中学的开放日,其它几乎为零。好在来到蒙城后,没有不用摸索就能干起来的事儿,对未知已经习惯,慢慢了解,到目前算略知一二。

蒙城的小升初,是指小学升中学(Secondary School/High School)的入学考试,当地人称为 “中考”。这是本地学生在整个学生时代,唯一的一次通过现场考试来申请学校。上了中学后是连读五年,中间不再有择校考试。中学毕业前申请CEGEP,以及CEGEP申请大学,都是通过递交资料完成申请。所以华人也戏称“小升初”相当于国内的高考,一下子决定了未来的五年。

如果在中学阶段准备上划片的公校,就不用参加考试。大部分私校需要通过考试择优录取,包括法语私立,英语私立,还有少部分比较好的公校。这些好的公校,因为学费免费的优势,往往比优质私校竞争更激烈,也是老移民孩子的主战场。

部分好的私校不光有中学部,也有小学部。如果在本校上小学,基本上可以直升进入本校中学的,具体看各校的规定。

那么大家就会想,让孩子读这种有中学可以直升的小学多好,避开小升初的竞争,国内也有这个套路。于是开始纷纷申请插班考试,既参加目标小学单独组织的招生,准备入读/转学。这么想的家长多了,使得这类名校配套的小学,插班考试也变得越来越难。插班考是补充同年级空余的学位,名额通常很少,而报名者众多。

朋友的孩子一连参加了几次同一所学校的插班考,都没有成功,最后还是没能躲过中考这一刀。好在中考很顺利,考进了这所心仪的学校。可见中考相对于插班考试来说,还是名额充裕,机会大一些。

想上好学校在哪儿都没有捷径,还是老老实实准备考试吧。
1700018001.jpg

只要有考试,整个学习的节奏就会不一样。孩子在国内一直都是顶着素质教育,除了偶尔上上奥数班受下小折磨,其他方面都没有操练过,更不用提刷题和应试了。人生的第一场硬仗,就这么悄然而至。

五年级结束后的这个夏天,在距离中考还有三个月的时候,孩子开始上华人的“中考冲刺班”,听着特别耳熟哈。国内的老人获知后都笑了,这是传说中国外的教育环境?这么小的孩子去冲刺?太接地气儿了。

之后的夏天和秋初,小朋友都是在补习班度过的,上课刷题刷题上课。。。其间还保持着和国内同学的联系,看着他们一如往常的小欢喜,而自己已被套牢,也不时抱怨一下为什么不带她早点来上学,搞得这么紧张。是啊,有道理,不过想想,再早来的话为娘我还没有准备好,应该说至今都没有准备好,还是你紧张吧。为了安抚她,也假装描绘下中考结束后轻松愉快的生活,给她减减压。

“天黑时我们仰望同一片星空,没有追求和付出哪来的成功

不用总觉得孩子小,他们是可以经受挑战的。走过这一战,一路学到的或者说收获的,远比一个好学校更多,也更大。回首备考的日子,还是很感谢中考这一劫,让孩子懂得了No Pain No Gain,说一千遍不如付诸实践。就像高考之于我们的意义,除了目标大学,还有那拼搏成长和难忘的一年。
1875519764.jpg

关于中考的时间点

大事件的时间点很重要,涉及到家庭的时间计划和倒排期,最好划个时间轴理清思路。

中考是在一上六年级的九月份,从九月中下旬开始持续到十月中旬,并不是通常以为的上完六年级。因为私校都是提前一年招生,然后陆续发放下一年的录取通知书(Offer),所以有一个比较长的招生周期。热门学校很快会招满,普通私校往往要招一年,所以统一的入学考试是在中学一年级入读的前一年。

这么算来,对于在国内读完四年级,来蒙城上五年级的小朋友,是最挑(ku)战(bi)的。

如果来上六年级,刚来一个月就是中考,完美错过,时光不能倒流,也了无遗憾。如果来上的是四年级,就有两年的时间补语言,顺利的话五年级还有机会获取正常班的成绩单,对于报考会非常有利,可以从容应对。

而来上五年级,恭喜你,中彩了,一年后就要和当地中外老生一起,坐在同一考场。而且,由于戴着“欢迎班在读”或者“刚出欢迎班”的帽子,学校在录取时往往会单独看待,默认该考生来蒙城不久,语言能力还较弱,录取需谨慎。如果你还是五年级男生,恭喜你,中了头彩,相比于女生,可报考的学校又少了那么几所在当地还不错的女校,要格外加油。

这种艰难的局面,也是在报考的过程中,慢慢才体会到的。

开始并没有把困难想的这么大,也是因为听到很多关于欢迎班的学生,考上牛校的故事,心想不奢望牛校,考上哪所都是胜利,但那真的都是别人家的孩子。。。也有的是读了两年欢迎班,语言基础会好一些。当然,乐观还是需要的,战线很长,要保持好笑容。

后来想想,其实一切都很合理。

热门学校各种好,有颜值高的,有成绩好的,有培养全面的。。。本地长大的全才们还趋之若鹜,而他们论语言,论成绩单都不弱,家里种族还多样化,咱新来的娃只能夹缝中求生存。就像孩子所在的小学,一些名校几乎整班去报考,而录取名额是有限的,欢迎班的考生自然竞争力弱,这个形式下只有更努力,再加上点儿好运气。

认清形势后,埋头干吧,虽然能提升的只有现场笔试这个环节,因为中考的较量是学校综合评估的结果,不是一场笔试就能解决的。
2107546949.jpg


关于中考的环节

首先是现场笔试。这部分成绩是最容易提升的,也是各中考冲刺班刷题提分的重点,但笔试成绩只是决定是否被录取的一部分因素,各校都有自己的录取规则和打分公式,总体说来就是综合考量。

其次是平时成绩。平时成绩是指四年级和五年级在正常班(regular class)的成绩单(report card),一般学校都要求提供,在学校的网站上就可以自行打印,厚厚的一大摞,有各科各学期大大小小的成绩,很直观。

这个“平时成绩”,就是欢迎班小朋友迎考最大的痛,因为。。。没有成绩单!

欢迎班的学生因为在最初的一两年都要补语言,不能到平行年级的正常班上课,也就没有正常班的考试成绩。报考中学的时候,此部分为空白。。。。。。如果能提供至少一年的成绩单,也还好,比如四年级在欢迎班,五年级回到正常班,有了一年的成绩,六年级初报考就会有底气的多。但我们就偏偏属于连一个学期的成绩都提供不了的最受影响的那一小撮。

偏偏很多学校又很重视学生长期的学习表现,要综合评估考生在过去的两年中,学习的总体水平和在本校处于的位置。这一项的缺失,也意味着失去很多录取机会,一种是不接受考生报考,另一种是即使允许报考,录取的希望也很渺茫,优先级排在最后。

所以,现场的笔试只占一部分成绩/因素。笔试以后,学校会给家长发录取结果的邮件,一般是三种,AcceptWaiting和Refuse,不会给出具体考试成绩,这其实是学校研究了孩子的档案,结合各项表现做出的决定(Decision)。

这套录取规则,是不光重视现场考试的结果,也要分析孩子日常的学业表现。所以,在小学高年级阶段,维护好自己的Report Card(成绩单)格外重要,不管后续升学考还是插班考,它都会一直跟着你,不能指望临时抱佛脚的突击式学习,冲击名校要有长期稳定优秀的成绩。

经过一轮的筛选,能报考并有希望录取的学校又少了那么许多。还没有开考,已经处于下风,加上本来实力也不雄厚,使录取变得很不确定,只能靠广撒网来增加录取机会,有枣没枣都打一杆子。
1340267228.jpg

想想真折腾,考个中学而已,又要笔试又要平时成绩,还得挨门挨户的递交申请材料,原以为只有报考国外的大学才会这样。这还不算完,有的学校还有面试环节,赶上了也得抖擞精神,再下一城。面试成绩一般是打出分数后折算到总成绩中,学校在这个环节可以考察孩子的语言运用,现场反应以及整体精神面貌。

而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面试,至少都是20+的年龄,也只是找工作,而她们提前了差不多十年,还是在重要的升学考试中,真心不易。不过娃们好像没有家长们以为的那么紧张,也是大人想多了,一个个都欢天喜地的从面试的房间里出来,反正就是和老师聊聊天嘛,实在听不懂,微微一笑求Pardon,现在的孩子内心很强大。

不管如何仓促,参加小升初的考试,对于新移民初来乍到的孩子,都是一次最好的择校机会。各校招生名额多,录取机会大。具备条件要上,不具备条件也要上。如果错过中考或者没有拿到理想的Offer,就只能后面再参加各校的插班考了,但受限于空余学位,有可能很难。

下一篇分享一下中考都考什么。

1191023060.jpg
2107546949.jpg
1340267228.jpg
1340267228.jpg

精彩评论14

zxcwyx 发表于 2019-11-6 08:39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你看起来正在享受讨论,但你尚未注册。

当你创建了用户,我们就可以准确地记录你的阅读进度,这样你再次访问时就可以我们给你推荐的咨询内容,同时,只要有人回复你,你也可以通过此处接收通知。而且你还可以赞帖子,向他人分享感激之情。

你的有效访问是我给你推荐内容的重要因素

立即注册 我知道了
谢谢分享!
水冰月 发表于 2019-11-6 08:46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你看起来正在享受讨论,但你尚未注册。

当你创建了用户,我们就可以准确地记录你的阅读进度,这样你再次访问时就可以我们给你推荐的咨询内容,同时,只要有人回复你,你也可以通过此处接收通知。而且你还可以赞帖子,向他人分享感激之情。

你的有效访问是我给你推荐内容的重要因素

立即注册 我知道了
板凳准备好啦 特别喜欢看您的文章
ojmayo 发表于 2019-11-6 09: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你看起来正在享受讨论,但你尚未注册。

当你创建了用户,我们就可以准确地记录你的阅读进度,这样你再次访问时就可以我们给你推荐的咨询内容,同时,只要有人回复你,你也可以通过此处接收通知。而且你还可以赞帖子,向他人分享感激之情。

你的有效访问是我给你推荐内容的重要因素

立即注册 我知道了
明年我们也将踏上小升初的战场
一滴自来水 发表于 2019-11-6 09:43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你看起来正在享受讨论,但你尚未注册。

当你创建了用户,我们就可以准确地记录你的阅读进度,这样你再次访问时就可以我们给你推荐的咨询内容,同时,只要有人回复你,你也可以通过此处接收通知。而且你还可以赞帖子,向他人分享感激之情。

你的有效访问是我给你推荐内容的重要因素

立即注册 我知道了
No Pain No Gain,早理解早努力哈哈
 楼主| 思嘉 发表于 2019-11-6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你看起来正在享受讨论,但你尚未注册。

当你创建了用户,我们就可以准确地记录你的阅读进度,这样你再次访问时就可以我们给你推荐的咨询内容,同时,只要有人回复你,你也可以通过此处接收通知。而且你还可以赞帖子,向他人分享感激之情。

你的有效访问是我给你推荐内容的重要因素

立即注册 我知道了
水冰月 发表于 2019-11-6 08:46
板凳准备好啦 特别喜欢看您的文章

谢谢!
 楼主| 思嘉 发表于 2019-11-6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你看起来正在享受讨论,但你尚未注册。

当你创建了用户,我们就可以准确地记录你的阅读进度,这样你再次访问时就可以我们给你推荐的咨询内容,同时,只要有人回复你,你也可以通过此处接收通知。而且你还可以赞帖子,向他人分享感激之情。

你的有效访问是我给你推荐内容的重要因素

立即注册 我知道了
ojmayo 发表于 2019-11-6 09:14
明年我们也将踏上小升初的战场

加油加油,抓紧补习
高山大海 发表于 2019-11-6 16:46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你看起来正在享受讨论,但你尚未注册。

当你创建了用户,我们就可以准确地记录你的阅读进度,这样你再次访问时就可以我们给你推荐的咨询内容,同时,只要有人回复你,你也可以通过此处接收通知。而且你还可以赞帖子,向他人分享感激之情。

你的有效访问是我给你推荐内容的重要因素

立即注册 我知道了
感谢楼主分享这么重要的经验,看来加国的学习,对于孩子不是轻松,而是更加有意义的忙碌啊
yfzl 发表于 2019-11-7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你看起来正在享受讨论,但你尚未注册。

当你创建了用户,我们就可以准确地记录你的阅读进度,这样你再次访问时就可以我们给你推荐的咨询内容,同时,只要有人回复你,你也可以通过此处接收通知。而且你还可以赞帖子,向他人分享感激之情。

你的有效访问是我给你推荐内容的重要因素

立即注册 我知道了
学习了
蒙城蓝兔 发表于 2019-11-7 18:17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你看起来正在享受讨论,但你尚未注册。

当你创建了用户,我们就可以准确地记录你的阅读进度,这样你再次访问时就可以我们给你推荐的咨询内容,同时,只要有人回复你,你也可以通过此处接收通知。而且你还可以赞帖子,向他人分享感激之情。

你的有效访问是我给你推荐内容的重要因素

立即注册 我知道了
谢谢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安全认证
为了保证您的账号安全,请尽快绑定手机号码。

 

认证成功

完善一下信息,获取更多精彩移民咨询

移民进度
想移民
移民中
已移民
意向国家
移民目的
确定
跳过此步
*您可以使用此手机号码进行密码找回
*你可以使用国家区号+手机号码作为用户名登录
  • 特约撰稿人

    特约撰稿人

关注3

粉丝42

帖子10

点击签到 发布主题
推荐阅读

合作QQ : 2471214602

合作洽谈:010-88689611

400-025-6865

客服邮箱:server@yiminjiayuan.com

周一至周五 9:00-18:00

移民家园网
移动端
移民家园网
官微
移民家园网
官方服务号